close



扶桑的繁植多數使用扦插

而有些外國品種因為氣候適應的因素

會使用嫁接來接在強壯的國內品種上

(馬來西亞品種可能因為跟台灣氣候接近

所以扦插也有機會存活)

不管是扦插還是嫁接我都還是小小班

花友中有許多的達人隨手接接就活

我需學習的空間還很多

不過自己摸索學習再加上花友的經驗

也是讓人挺有成就感

每個人種植的環境不同

必須對自己種植的空間有一定的瞭解

比如陽光的照射、空氣的流通、雨水是否淋的到......

這些都觀察到才知道某類植物放在哪個位置最適合




扦插:

有人會使用岩棉

但我比較習慣直接插在盆中

可以少一道手續

也不會因為在轉種盆時傷到剛發出的小根

枝條底處沾些發根粉直接插在土中

(枝條我會選用保留幾片小葉子

如葉子過多清除一些

葉子過大的話直接把葉子剪半

葉子保留過多水份會喪失過快

但沒有葉子我又覺得枝條沒有光合作用

不能促進根部生長)

在盆子上罩上透明塑膠杯來保濕

(杯子上方打個小洞透水氣防止水份過多

枝條會發霉)

然後置放在陰涼處

我選放在我家樹蔭下的草地上

植物在自然的生態環境下成長最好

上方有樹蔭遮陰

下方有泥土地保濕又不會像水泥地過燙

空氣又流通

所以成功率不差

PS:扶桑的扦插全年接可

但冬天過冷

扶桑會停止生長

冬天可以維持枝條存活

但到春夏才可以有大量的根系長出




   


嫁接:

其實嫁接是最快賞到花的方式

因為本身就有健壯的台木來吸收營養

存活率我個人覺得又比扦插成功率高

(當然枝條越新鮮越好

許多國外品種如果是國外寄入

已經經過層層檢驗

再加上長時間缺水

接活率不高)

(但在花友的巧手下接活不少

讓台灣扶桑迷有機會一堵芳采)

(如果是購買國內現剪的國外品種枝條因為新鮮存活率會相對高很多)

嫁接選在1-4月就是天氣開始轉暖的季節比較好

台木就是台灣強建的品種

我選用白光、粉紅甜心、金塔

(每個人喜歡用的不一樣,可以自行嘗試,選到自己最合用的)

穗木我也喜歡保留幾片小葉子

粗度大約0.5至1公分

不要過粗

過粗很難用嫁接刀切的平整

穗木粗台木就要更粗

台木就更難切的動

(切的平整是稼接成功的關鍵)

台木我也會保留些小葉子






左邊木質化的就是台木

右邊綠色枝條的是穗木








穗木我會左削一刀右削一刀

刀口要平整

刀子要夠利 手要夠穩

斜切讓切面要大

這樣和台木的接觸面也大





這是削開後的樣子

外圍有一圈深綠色的部分

那就是所謂的形成層

在和台木對合的時後

台木的形成層要和穗木的形成層穩密的對合

所以切的平整很重要

如果凹突不平

這時兩者就無法緊密了





台木也在中間切一刀

(如果台木太粗不好切

可以切在偏邊一點

只要不太薄斷掉就好)

切的這一刀不要過深

讓穗木的切面稍為突出一些

癒合的會比較漂亮

也不要切裂了






像這張就失敗了

台木沒切平

下方又裂開





對好形成層後

可以用電火步將兩者固定

有人會用嫁接布、也有人用棉繩

而我後來習慣用透明膠帶

就是文具店在賣最細的那一種


這是我個人習慣啦

因為覺得延展性好

可以梢為施力

讓台木穗木緊密一點

也透明可以在施力時看得到是否用力過度造成歪斜

更重要的是本身有黏性又有膠帶台來輔助

可以單手就完成裁切的動作






都黏妥後

罩上密封袋保濕

放在陰涼處

如果陽光不是很強(冬春)

我就不套紙袋了








過段時間

穗木的葉子更大更穩定後

會在密封袋剪個小缺口

或下方封口處開洞

讓他適應外面的濕度

再過段時間

更穩定有把握存活

才把密封袋拿掉


嫁接後透明膠帶是不用去除的喔

過段時間膠帶自然會被增生組織給蹦落






如果完全癒合其實會是這個樣子

(不過這張照片是因為台木和穗木的木質差異性比較大

所以看得比較清楚,通常如果癒合的好,這傷口是不太明顯的)


這些都是我的經驗談

也算是野人獻曝啦

大家參考參考

還是找到自身合用的方法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兔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