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所有遭遇都有意義
就好像大自然裡原本沒有「益蟲」與「害蟲」之分
「害蟲」以其生命餵養了「益蟲」
所以對「益蟲」而言
「害蟲」並非真的有害。

人類把對自己有利的事稱作「好事」
若有妨害則歸類成「壞事」
卻忘了所有「因果」就如同山谷與山峰之間
上坡和下坡總是相互交替的呈現。

一個沒有「下坡」的地方
就不可能有「上坡」
假如你尚未覺察出兩者之間的關係
或許只是因為坡與坡之間的平坦路太長了
人生不也是如此?

大部份的人對於自身遭受的對待
尤其是感覺不太好的那些部份
習慣將歸究為報應或運氣不佳的「果」
而我總把這些現象當作是「因」來提醒自己。

當我們把碰到的所有不幸都當作「果」來看待時
除了悔恨、難過和抱怨外
大概沒什麼事可以再去努力的了
因為那不都已經是「結果」了嗎?

但反過來說
若在遭逢負面事件時
能轉個心念想說
「老天爺想利用這次機會
告訴我什麼呢?
祂想訓練我什麼樣的能力?
促使我完成哪一項人生功課?」

我相信
每個人一定都能從中找出意義
來作為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心智障礙的家長對老師說
「謝謝您教會了我的孩子耐心,堅持和勇敢」
老師笑笑回說
「是您的孩子教會了我們什麼叫耐心
堅持和勇敢」
誰是誰生命中的天使?
那些苦難、折磨和考驗我們的一切
難道不也是推動我們實踐成就的巨大能量嗎

智者說「人在順境中失去動力
在逆境中得到能力」
當我們把自身境遇看作「因」而非「果」時
無論順境逆境
那些經驗都將成為日後邁向成功的墊腳石。

木村說
「為一件事瘋狂
總有一天
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百世教育雜誌  2011.7
木村蘋果的奇幻想像
            朱偉屏  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兔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